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個人管理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EMBA雜誌43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1.30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如何激勵自己或團隊,在新的一年有所突破?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每家公司都希望在今年有所突破。

 

因此,財星雜誌(Fortune)採訪了多位企業執行長,請他們分享在年初時,用來激勵自己或團隊士氣的做法:


1.練習感恩。

 

財星雜誌報導,受訪者最常提到的字詞之一為「感恩」。發現公關公司(Unearth PR)創辦人蓋茲比(Georgia Gadsby)表示,每天早上她都會寫下三件自己應該心懷感謝的事物。


當她有負面情緒時,她會去翻看以前寫的感謝事物,常常立刻就能有正面的感受。這也能提醒自己管理一家公司的樂趣,以及擔任執行長的獨特之處。


其他公司的執行長也談到,上班時容易陷入每天要做的事情細節裡。這時,不妨適時提醒大家退一步看,一年前公司所設定的目標,以及現在已經走了多遠,以此為團隊打氣。


2.用期待,喜迎新年。

 

一個人的心中有事情可以期盼,是最能激勵士氣的。受訪的許多企業執行長會利用年初,為新年設定雄心壯志的目標、安排假期,以及跟團隊成員見面談話等,以期待二○二三年會是豐收的一年。


家飾品公司立克(Lick)執行長倫頓(Lucas London),固定會在一月的第一個星期,請高階主管們列出公司年度目標與要做到的成果。第二週則請各部門主管向全公司報告部門年度計畫。


這個儀式化的做法本來的用意是,激勵團隊在新的一年努力工作,並且提倡當責,但是後來他發現,過程中自己也常常因此受到鼓舞。


3.善用「剛剛好就好」的智慧。

 

就像放年節假期,許多人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關機,開始享受休假時光。年初,也需要一些時間適應,進入工作的狀態。


想避免年初感到無力,可以擁抱瑞典人的智慧「不要太多,也不要太少」。顧問公司吉諾(Juno)執行長法凱奇(Ally Fekaiki)表示,要健康平衡度過一整年,不需要在一、二月時過度用力。年度成績是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


其他尋求平衡的方法還有,每天散步、規定自己一定要睡滿幾小時等。


4.弄假直到成真。

 

身為執行長,你的心情會影響到整個公司。感到負面時,不妨試著先故作正向,直到自己真的有正向的感受為止。


計程車公司雪貝特(Sherbet)執行長摩士斯(Asher Moses)很在乎這一點。他會提醒自己保持正面,不要花太多心思在不能控制的事上。他也會試著把噪音阻隔在外,只聚焦在公司身上。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用十二分鐘,輕鬆給回饋
不知道該怎麼給部屬回饋?總是忙到沒時間給回饋?運用「十二分鐘回饋」架構,定期與部 ... ...
2021.12.29
READ
檢視假設,避開盲點 模型,幫助你聰明思考
機率極小的重大事件,會造成小影響,還是大影響?面對競爭者入侵,應該攻擊或合作?運 ... ...
2019.03.18
READ
你知道嗎 形象是需要管理的
職業生涯能否成功,形象管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2021.01.28
READ
個人管理 別說太多「對不起」
長期以來,你都是扮演道歉者的角色嗎?溝通顧問克拉默(Andrea S. Kram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列出「反向」的人生清單
大部分人都認同,有目標地過生活,是讓人生過得更有意義、更滿足的好方法。因此,許多 ... ...
2023.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