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做內部的外來者
編輯部報告

做內部的外來者

EMBA雜誌441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3.04.27

 

這一期的雜誌內容我們在最後一刻做了一些修改。原本預計介紹的日文新書,文章出來以後內容不如預期,覺得對讀者幫助沒那麼大,決定拿掉。


我這麼寫的主要原因是,今天已經不是一個非得遵守傳統的時代,模式可以打破,調整比計畫更重要。


第二個原因是,我想要讓讀者也感受編輯過程,看看廚房的樣子,就像電影有時附的NG畫面一樣。那些修飾完美的話,交給ChatGPT就好了。


其實這真的是一種心態的轉變。面對各種變動迎面而來,對於喜歡追求完美和計畫的人來說,可能很令人沮喪。但是想想巴西賽車冠軍塞納所說的,「雨天時你有更多機會成功超車。」你的心情可能會稍微覺得明亮。


原因是,雨天時,大多數人會先躲避風雨,無法全速前進。這時,選擇同時防禦與進攻的人往往會有更大的機會。


麥肯錫顧問指出,在新的挑戰出現時,領導人必須快速行動與調整,而不是等待與觀望。問自己,我們是不是為大膽行動制訂了進攻戰術,以便時機來時,可以立即行動?我們對我們相信的機會下注夠不夠大?


此外,要像微軟執行長納德拉一樣,把自己當成「內部外來者」。把眼光看向公司和產業之外,看看有什麼改變的訊號?(七四頁) 


因為少子化,很多公司都感受到嚴重的人才荒。要注意的是,當你積極招募新員工時,別讓現有員工因為看不到升遷和成長機會,而悄悄溜走了。根據研究顯示,六成的人換工作就是因為這個因素。


學者指出,幫助員工看見可能的未來,協助他們規劃職涯發展,是公司留住人才的一個關鍵。一個重要做法是把內部職缺透明化,特別是其他部門或關係企業的職缺。讓員工可以很容易地看到符合自己興趣的職務,以及需要的技能,並且提供管道協助他們發展這些技能。


這些做法會讓員工看見一個努力的方向,鼓勵他們這裡還有可開拓的一片天地(四四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創新實務 用十五萬通電話抗疫
年初,疫情襲擊印度泰米那都州(Tamil Nadu)時,全州八千萬人有著各式各樣 ... ...
2020.07.30
READ
熱門話題 烏俄戰爭對企業的影響
二月底,烏俄戰爭爆發,使原本就因疫情而動盪不安的全球環境又添上了一層陰影。在這樣 ... ...
2022.03.31
READ
情緒管理 高EQ的五個特徵
你自認EQ好嗎?管理顧問墨菲指出,EQ好的人具有五個特徵: ...
讓人更投入的關鍵 好工作的六個元素
許多人認為,可以追隨自己的熱情,或者擁有優渥的薪資,才稱得上是「令人滿意」的工作 ... ...
2018.12.13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