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個人管理

快樂與金錢成正比嗎?

EMBA雜誌44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5.31

 

有些人會認為,賺愈多錢的人,生活過得比較快樂,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金錢到底能不能買到快樂?


一項研究顯示,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越有錢確實會越快樂,但是有一群人例外:憂鬱的有錢人,擁有更多錢並不會讓他們變快樂。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等三位學者的研究顯示,薪水和情緒健康(emotional well-being)的關聯性,對不同的人是不一樣的。對最不快樂的一群人來說,年收入十萬美元是快樂天花板,超過十萬美元之後,擁有更多錢並不會讓他們更快樂;而屬於中等快樂的一群人,年收入增加,快樂就會直線增加;至於最快樂的一群人,年收入超過十萬美元,快樂程度反而會更大幅度地增加。


那麼工作者該如何提升快樂與幸福感呢?領導教練英格博(Moshe Engelberg)在公司雜誌(Inc.)上,提出以下四個可以幫助你變得更快樂的建議:


1.檢視工作對你的意義。

 

你可以花一點時間,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的工作是否讓你快樂、充實?
  • 你公司的價值,與你個人重視的價值,有多少程度符合?
  • 你是否清楚意識到,自己所做的職涯選擇是什麼,並且為此投入?
  • 你是否會做一些事,幫助你在工作中找到快樂和成就感? 


確實地思考這些問題,不要逃避或是批評你自己。


2.有意識地做選擇。

 

根據目前的答案,完成以下的句子:「在我的職涯中,我現在選擇做○○○,原因是……。」這能幫助你檢視,你現在正在做的事,能對你的職涯產生什麼幫助。例如,「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選擇做跟環保和永續相關的事情,原因是這是對世界好的事情。」


3.強化你的選擇。

 

無論你做了什麼選擇,寫出三個你可以做的具體行動,以支持你的選擇。像是,你選擇的是和永續相關的事情,那麼你可以參加保育類相關課程,或定期擔任環境保育志工。


4.讓快樂成為內建配備。

 

根據你的選擇,或是未來想達到的職涯目標中,每天做一件能讓你感到開心的事。例如,固定傍晚到公園散步,或學一個才藝。


透過以上四個方法,能幫助你更認真思考自己做了什麼決定、做決定的原因。當你每一天都能有意識地做選擇,會讓你更清楚自己正在前往哪個方向,也能讓你更快樂、更充實。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比「你犯的錯誤」大
每個人都有跌倒的時候,如何再爬起來,就像學習其他的技能一樣,必須透過不斷地練習。 ...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 ... ...
2022.08.01
READ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面對傑出領導人的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 ... ...
2018.10.24
READ
騙過你的大腦 克服恐懼最好的辦法
當人們越是跟自己說要勇敢,內心就往往越焦慮不安。這是因為,大腦認為「勇敢」這個情 ... ...
2018.11.01
READ
個人管理 成功,從相信自己開始
無論你覺得自己做不做得到,你都是對的。相信自己,在成功的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如果你 ... ...
2022.03.31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