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關鍵趨勢

讓AI成為人資小幫手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7.31

 

來勢洶洶的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能創造文字、圖像、音樂等各種型式的新內容,幫助人們更有效率,也更有創意。


那麼,對應到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呢?根據財星雜誌(Fortune)的報導,一些公司的人力資源部門用各種方式運用AI,大大提升了生產力。


以IBM來說,它讓AI代勞枯燥而重複性的工作,讓員工得以去做更有價值的事。公司將兩百八十個這類型的工作自動化,在十八個月中省下了近一萬兩千個小時。


IBM推出一個虛擬的HR小幫手(AskHR),讓員工查詢福利相關問題。假設員工想知道自己能放多長的假,就不用勞煩人資部門,可以直接問AI。它會依據你的個人資料(比如工作年資、已休假期等)給你答覆。


AI也被IBM應用於績效評估,代為審核哪些員工有資格調薪或晉升。不過這樣的判斷結果還是需要主管確認。如果主管覺得哪裡不對,則可以再詢問AI,比如說:「某人為什麼不在調薪的名單上?」AI可能會回答,因為該員工還沒拿到某一項證照。


儘管最後還是需要主管把關,但整體來說,運用AI還是省卻了主管許多心力,有更多時間投入非他不可的事情上,像是教練員工。


除了幫助處理重複性高的工作之外,AI還可以協助找出不快樂的員工。傑柏特專業服務公司(Genpact)就將生成式AI用於協助人資部門,發現不快樂的員工,並設法提高其投入度。


公司的做法是用聊天機器人「安柏」(Amber),取代傳統的員工投入度問卷調查。它會基於員工過去與現在的答案,來決定生成什麼新問題,也會把每次的員工答覆記錄下來。資料累積越多,也就越智慧。


在員工入職的頭六個月,「安柏」會跟他互動約八到十次,其他的員工則是一年至少四次。每次的對話後,「安柏」會為員工打一個情緒分數(mood score),該分數所反映的是員工體驗的好壞。


這讓公司因而能在不耗費人力的情況下,密集地確認員工的狀態與需求,並基於AI所提供的即時性分析採取應變措施。不像傳統問卷調查費時又費人力,要持續對員工情緒進行衡量也不容易。


傑柏特的另一個AI工具是傑諾姆學習平台(Genome),它可以用來提升員工能力。公司會先決定有哪些技能是公司未來的人才所需的,利用AI從組織內部挑選有這些技能的專家,然後讓他們在AI的輔助之下,快速創造教學內容。


這些技能課程並無強制性,但被「安柏」判定情緒分數低的員工,會被主管鼓勵去參加課程,以協助提高投入度。該公司資深副總裁莫蒂(Shalini Modi)就表示:「一天學習十五分鐘的人,跟一個月上不到十五分鐘課的人相比,其投入度跟留職率就相差了三倍。」


公司也持續在實驗其他運用AI的方式。比如說,公司需要某些專家協助發展人才,但這些高階主管沒時間製作影音教學內容,此時AI可以複製主管的聲音,根據文本生成新的音檔。簡單來說,就是AI用你的聲音念稿子。


你的公司可以如何運用AI,作為人才發展的小幫手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回應六五%員工的心聲 你的回饋給對了嗎?
給部屬回饋時,不要頻繁地提出意見?在茶水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是績效回饋?在給部屬回 ... ...
2020.04.29
READ
全球看板 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經濟學人雜誌建議,新的一年,主管必做八件事…… ...
2020.01.30
READ
智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文筱蓮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面對憤怒的顧客
面對今天顧客越來越高的消費意識,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客訴案件? ...
2017.04.24
READ
讓顧客難忘,讓員工感動 創造驚豔時刻
出乎意料的驚喜、受到表揚的瞬間……,經過妥善設計,一些時刻會令人終身難忘,不斷回 ... ...
2017.12.19
READ
A方案,還是B方案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為什麼去年的某個決定讓業績一飛衝天,這個月的某項決策卻讓公司錯失了大好機會?六個 ... ...
2018.03.22
READ
信邦電子公司董事長王紹新 沒有捨,就沒有得
為了避免掉入削價競爭的泥淖,信邦電子一次又一次與訂單「一刀兩斷」。王紹新如何帶領 ... ...
2016.03.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