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EMBA雜誌44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7.31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S Working Knowledge)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


哈佛商學院副教授羅法利(Ryan L. Raffaelli)表示,隨著工作經驗逐漸累積,人們往往會發展出一套內隱的思考模式,並且依賴這個模式完成事情。


大部分的人在自然而然的情況下,會發展出一個主要的行動傾向。它影響了一個人如何擬出計畫、決定將時間與注意力集中在哪裡,以及何時請求他人協助。


羅法利進行了多個研究,他歸納出行動傾向的三大類型:


1.分析型。

 

分析型的主管習慣運用資料,他們透過數字或模式擬出計劃,認為這樣做有最大的成功機率。


2.脈絡型。

 

脈絡型的主管往往會思考,眼前的事情如何受到外部因素的影響。例如,在面對問題時,他們會想到要歸因於大環境市場的改變、競爭對手的行為,或者產業的新趨勢。


3.關係型。

 

關係型的主管擬定計劃的基礎在於別人會如何評價,以及會如何受到影響。他們很關心權力互動、社交網絡,或者個人影響力。


羅法利分析指出,每一種行動傾向都有其優缺。分析型行動傾向的主管可能會過度依賴資料;相對而言,關係型的主管則可能太用力討好別人。沒有哪一個行動傾向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行動傾向有其作用,然而當一個人過度依賴某一種行動傾向時,可能出現負面效應,尤其當他出任新角色,或者身處不熟悉的情況時。


因此羅法利建議,主管必須學會如何控制行動傾向。不同的挑戰往往需要不同的領導風格。最好的主管會針對目前手上的問題,調整自己的行動傾向。


羅法利提醒,過去的成功經驗,常常會成為主管最大的包袱。某一個行動傾向可能在過去很多年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當一個人太依賴一個行動傾向,會忽略環境和情況已經改變,而還是期望同一個行動傾向帶來一樣的好成績。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為新的一年充飽電
告別去年的景氣與世界局勢,新的一年正轟轟烈烈地開始,如何激勵自己或團隊,在新的一 ... ...
2023.01.30
READ
教練領導 問問題,力量大
葛瑞瑟(Brian Grazer)是影史上最成功的電影製片之一。二○○一年,他因 ... ...
2015.06.01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停止做太擅長的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果只是一直專注於現在的事物,怎麼有辦法向前邁進? ...
2016.12.06
READ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 ... ...
2019.05.01
READ
談判技巧 談判常犯的六個錯誤
大多數人常認定,談判桌上只能有一個贏家,忽略了其他變通的方式或合作的可能,想要讓 ... ...
2018.11.21
READ
傑出的人在想什麼 調配屬於自己的成功秘方
無論在哪個領域,總是有些人,能將事情做得比別人更出色。 這些傑出人士的生活習慣、 ... ...
2017.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