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成為聖誕節體驗的iPhone
顧客體驗

成為聖誕節體驗的iPhone

EMBA雜誌44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1.30

 

每到聖誕節,英國巴特夫婦(Alison and Mike Battle),就會帶著孩子們四處參加活動。但是他們總覺得,耶誕節活動不是過於商業化,就是不夠特別。


於是他們決定填補這個市場空缺,二○○七年,他們創立了英國拉普蘭(LaplandUK)耶誕村。這個聖誕主題樂園蓋在森林裡,每年只在聖誕時節開園六星期。


財星雜誌(Fortune)報導,拉普蘭已經成為全英國最大的聖誕樂園。沈浸式的遊園經驗,至今已經接待超過一百萬人次的遊客,包括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足球明星貝克漢(David Beckham)夫婦,都曾帶孩子來過。


為了希望小小孩真的覺得那裡就是聖誕老人的家鄉,拉普蘭請到好萊塢的電影佈景團隊,在真實的原野雪景中,設計出精緻的木屋、郵局、溜冰場等場景。


此外,拉普蘭也僱用專業演員扮演聖誕老公公、聖誕老婆婆與小精靈們。遊客入園後,看到的是穿著用心縫製的服裝的各種耶誕角色,他們牽著真的馴鹿經過,或是說故事給孩子們聽。


拉普蘭從十一月十一日開門,一歲以上的遊客一人一票,票價從七○美元起跳。遊客每次進場四小時,可以選擇溜冰、自己動手做玩具、跟聖誕老公公見面等活動;如果加買活動,門票可能超過一八○美元。今年將有十六萬人次造訪,幾個月前門票就已經銷售一空。


拉普蘭之所以成功,除了填補了市場空缺,還有追求一百分的經營態度。在接受財星雜誌訪問時,巴特太太談到,他們從來沒有湊合著用的想法,總是想:「要把它做得很棒!」


舉例而言,小顧客們還沒入園之前,便已經展開了這趟夢幻的旅程。拉普蘭會針對每位小貴賓量身打造邀請函,上面寫明入園日期與時間,最後封蠟寄出。父母也要提前瞞著小朋友填寫問卷,等到小朋友入園與聖誕老公公見面時,他才能聊到小朋友的生活、喜歡什麼等細節,更添真實性。


又例如,演員會花上幾星期的時間排演,猶如舞台劇的規格,開園時才能精彩呈現。拉普蘭自創了幾十個耶誕節角色,每個都有背景故事。公司為這些角色出版童書,一方面塑造出更立體的人物,另一方面又是獨家產品,成為另一個營收來源。


巴特先生總結,拉普蘭要的是改變遊戲規則,而不是比其他對手好一點。他說:「我們想要成為聖誕節體驗裡的iPhone。」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秧碩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廖孟彥 顧客生氣了,該怎麼辦?
我們是一家連鎖食品店,總部接到顧客投訴。這位顧客訂購的餅乾,因物流關係而缺貨,我 ... ...
2024.02.27
READ
熱門話題 臉書執行長點評蘋果產品
二月中,臉書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在IG上,張貼了他試用 ... ...
2024.02.27
READ
顧客說的故事最動聽 按下口碑行銷的按鈕
在這個資訊氾濫的網路時代,比起聽公司說,顧客更願意聽其他使用者怎麼說。顧客喜歡說 ... ...
2019.03.01
READ
品牌大師Martin Lindstrom 當消費者恐懼時
經濟不景氣時,消費者擔心工作不保、付不出房租,不願意多花任何一點的錢。但卻有些品 ... ...
品牌行銷 疫情對品牌的考驗
在新冠肺炎蔓延的時代,品牌就像是在走鋼索,消費者會認真地為品牌表現打分數。 ...
2020.04.29
READ
顧客行為 用手機給的評價比較情緒化?
消費者在網路上對某項產品或服務所寫的評價,如果是使用手機寫的,通常比較情緒化。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