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社交場合不要做六件事
個人管理

社交場合不要做六件事

EMBA雜誌45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2.27

 

社交場合可以累積人脈,也能夠促成工作者專業成長跟發展機會。然而,在社交場合有一些禁忌。


美國專欄作家侯亙(Ginny Hogan)於富比士雜誌(Forbes)撰文提醒,在工作社交場合上,不要掉入以下六個常見陷阱:


1.請勿過度推銷自己。

 

首先,你可能沒有你自己想的那麼了不起;其次,就算你有,別人也不想在社交場合上聽到。積極抵抗想要推銷自己的欲望,因為過度為自己打廣告,很容易造成別人的厭惡。


理想的替代做法是,讓別人自然而然地發掘你的長處。把你的注意力轉為建立雙方的真實連結。


2.避免一直自言自語。

 

如果你在社交場合上很像脫口秀主持人在獨白,你可能就需要改變。因為這代表了,你沒有仔細在聽別人說話。


記得,在社交場合上要的是對話,而不是自言自語。對別人抱著好奇心,提出問題、對他們的工作表達出想要了解的興趣、讓雙方自然地聊天。


3.不要一直發給別人名片。

 

你手上有一整疊名片必須趕快發完的行為,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參加跟工作相關的社交場合,目標不應該是發出特定張數的名片,而是建立有意義的連結。要離開時,寧願有好好認識了幾個人,也不要口袋塞滿了你根本想不起來他們是誰的名片。


4.避免觸及具有爭議性的話題。

 

這一點應該很容易了解,但是常常會被忽略。有可能引起爭議的話題包括,政治、宗教,或者個人八卦。


跟工作相關的社交場合並不是辯論比賽,不適合表達你在這些話題上的立場。盡可能談論安全、中立的話題,想像自己是在跟配偶的父母共進晚餐,惹他們生氣沒有任何好處。


5.不要低估任何人。

 

只因為某個人看起來不太起眼,就對他愛理不理,會是一個很大的錯誤,而且很沒禮貌。沒人知道自己未來會不會再遇到對方,並且需要他的幫忙。


對待每個人都應該帶著敬意與興趣。記得,世界很小,今天的實習生可能是明日的執行長。


6.不要黏在手機上。

 

活在當下、心在現場,跟身邊的人互動。你的電子郵件不用急著現在回,之後還有機會。


相較之下,跟身邊的人產生有意義的連結這件事,一旦社交場合結束,就沒有機會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MG100年度研討會學習筆記 你就是答案的一部份!
七月初, 一七○位傑出領導人、暢銷書作者,與領導教練齊聚一堂,這是領導大師葛史密 ... ...
2023.07.31
READ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 ... ...
2023.07.31
READ
是的,而且呢? 向即興劇團學應變力
即興演出沒有劇本,演出是否成功,端看演員應變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即興劇團 ... ...
2015.06.02
READ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