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EMBA讀書會 > 知識與美食的好時光
My EMBA

知識與美食的好時光

EMBA雜誌3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在麗嬰房,每月都有一場知識與美食的饗宴。每個月第四個星期二下午五點鐘,在「爐主」的邀請之下,經理級以上的主管會帶著自己的EMBA雜誌和閱讀心得,聚在一起兩到三個鐘頭,分享知識與享用美食。

 

這是麗嬰房的讀書會,也是主管們每月期待的好時光之一。讀書會中,每位主管都分享一則EMBA雜誌文章,也都輪流扮演「爐主」的角色:主持會議並且為大家準備美食,甚至是分享家人做的地方特色美食。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儘管討論的都是與工作相關的主題,卻能夠以輕鬆的方式進行。

 

麗嬰房是國內擁有最多店櫃的嬰幼童服飾用品通路,平時忙碌幾乎無法碰在一起的一級主管們,因讀書會齊聚一堂。營運企劃室陳柏蒼經理回憶第一次參與讀書會時,讓他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每位主管的熱情參與及認真投入,即使出差在外也願意趕回來參與。

 

從市場趨勢,找出新商機

 

陳柏蒼經理表示,因為公司有許多新事業正在推展,主管們都相互關心不同的事業體。曾經有主管以三○五期「十個線索看見市場新機會」這篇文章,討論公司新事業「采衣館」(織品類觀光工廠)的潛在商機,引發熱烈討論,最後也將討論出的想法實際用在「采衣館」的推展中。

 

引導討論,激發團隊分享

 

「樂意分享」是麗嬰房EMBA讀書會中重要的元素。讀書會的「總主席」吳勝良營運執行副總,扮演導引主管思考的重要角色,他帶領主管們將文章中的觀念導入自己的工作中,比較文章中的實例與自己工作上碰到的真實狀況。若認為文章的例子並不適合運用在麗嬰房裡,也鼓勵批判思考為什麼不適用。

 

如果討論的主題與自己部門業務相關,回到部門裡,主管們也會再次與部門同仁分享。舉例來說,去年底要擬定營運單位今年策略方向時,吳副總即巧妙結合其「策略規劃魚骨圖」概念,與EMBA雜誌第三一四期焦點企劃「你會策略思考嗎?」內容,引領主管們擘劃因應未來挑戰的重大策略規劃。

 

對麗嬰房來說,讀書會除了提供定期學習的制度之外,也給了大家一個靜下來仔細思考與沉澱的好機會,打造出一個同仁間互相交流的平台,激發大家看見,並思考自己部門、公司,甚至產業以外的事。

 

在讀書會的過程裡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想法與知識,無形中都影響著主管們的決策思考,以及領導思維。麗嬰房也規劃,未來總部一級主管的讀書會,將與門市督導的案例討論會互相交流,讓知識與實務激盪出更璀璨的火花。

 


 

麗嬰房公司

 

每月舉辦一次EMBA雜誌讀書會,由「爐主」準備美食,帶領一級主管討論。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中化裕民健康事業 讀書會流程:引導與討論,點燃團隊對話的火花
在中化,EMBA雜誌讀書會開啟了團隊的共同語言與思維。大家閱讀同樣內容,針對同樣 ... ...
2017.04.01
READ
威合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營運中心處長陳嬿宇 找到機會就慶祝!
工作苦悶而一成不變?團隊永遠都在和數字奮戰?為團隊加點樂趣,創造正面能量,找到機 ... ...
一之軒食品 讀書會範例:一之軒食品 從主管到麵包師傅,都愛學習
由總經理擔任「總學習長」,帶頭營造組織學習的風氣,一之軒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便將 ... ...
2018.11.01
READ
讓團隊越來越強大,讓主管越來越從容 主管學習計畫【我們學堂】讓超強導師團來回答你,關於帶人與領導的一切
「我們學堂」是EMBA雜誌推出的主管學習計畫,挑出主管在領導與帶人常遇到的問題, ... ...
2022.06.07
READ
匯豐汽車 線上學習,啟動團隊思考力
為了鼓勵同仁分享學習心得,並帶動學習的氣氛,人資部門每月會挑選出寫得最好的心得, ... ...
寶島光學科技 透過讀書會,知識因分享,而成為智慧
很多知識都是資料,但EMBA雜誌就像是一本管理的故事書,有許多例子,讓團隊能從故 ... ...
2014.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