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創造十倍成長,比你想得更簡單
奔向月亮吧!

創造十倍成長,比你想得更簡單

EMBA雜誌44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6.29

 

為了獲得更高價值的顧客,要先放掉八成的顧客?設下十倍大的目標,不用十倍的努力,就能讓你獲得十倍的成長?關鍵就在於,跳出框框,聚焦在更少,但能創造更大價值的地方。


比起追求遠大的目標,大多數人只追求漸進式的進步,比如業績好一點、在公司的層級爬高一點。然而很多時候,瞄準遠大目標,反而更容易激發創新和突破,創造大幅度的成長。


事實上,「達到十倍成長,其實比兩倍容易。」管理顧問蘇立文(Dan Sullivan)這麼說道。


要有十倍的成長,不就需要十倍的功夫嗎?怎麼會更容易?這是因為當你只想要兩倍的、漸進而些微的成長,你往往會延續原本的方法,只是進行優化。但一個十倍大,看似難以搆得,因此無法按常規達成的目標,反而會促使你跳出框框,從新的角度思考。


例如,馬斯克(Elon Musk)創立SpaceX,不是為了成為另一家航太公司,而是為了降低探索太空的成本,實現可持續的太空旅行。最終公司成功開發出重複使用的火箭技術。


另一方面,能幫你達到十倍目標的途徑不多,這使你更容易釐清當下哪些少數關鍵的人事物,最有助於達到你的目標,並排除其他項目,因而更能集中心力。相較之下,達到兩倍目標的途徑很多,反而讓人難以選擇。


除此之外,兩倍目標基本上是線性成長,要換取雙倍的成果就必須做雙倍的工作;要達到指數性成長的十倍目標,則不是光靠著十倍的努力就能實現的。所以你的著眼點不是工作的「量」,而是「質」。也就是你做的事不增反減,但卻更有價值。


蘇立文與組織心理學家哈迪博士(Dr. Benjamin Hardy)兩人,在最近出版的「十倍成長比兩倍容易」(10x Is Easier Than 2x)一書中指出,想要達到十倍成長,就必須將心力導向少數真正有意義的地方,加重目標與學習的力道。


十倍成長的「關鍵二○%」


你或許聽過八○/二○法則,或稱帕累托法則(Pareto principle),也就是指因與果之間普遍存在不平衡的關係。約有二○%的因素,影響了八○%的結果;比如說八○%的獲利來自二○%的客戶,或是二○%的患者使用了八○%的醫療資源等。


人們在追尋目標時也往往如此。只有少數關鍵要素對於你是否能達成目標,有重大的影響,其餘的大部分因素較無關緊要。而想要達到十倍目標,就必須捨棄較無價值,卻佔據大多心力的八○%人事物,把心力與資源投入於有價值的二○%。


那麼該如何判斷哪些部分是關鍵的二○%,哪些則是次要的八○%呢?關鍵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須設立明確而宏大的目標。因為唯有目標明確,你才能辨別哪些人事物有助自己邁向該目標,哪些則不能。切記目標要宏大,因為如果目標微小,你通常也不需要對當前的做法進行太大的變動。


舉個簡單的例子,某位學習網球多年的年輕人,他可以選擇進大學後參加網球校隊(兩倍目標),或是成為職業選手(十倍目標)。


如果是選擇參加大學網球校隊,因為難度較低,當地有資格教導他的網球教練很多,反而會讓他不知道該選誰。而他現在的實力跟網球校隊相差不遠,所以似乎維持當前的訓練方式即可,不用做出太多改變,也不知道有哪裡需要改善。


但若他想走職業路線,那麼有能力擔任其教練的人就相當有限。而這個選擇也會讓他立刻看得出,他當前所做的事情中(比如訓練方式、作息飲食),有哪八○%對達成這十倍目標沒幫助,又有哪二○%值得他集中火力。


除了讓明確而宏大的目標本身,幫助你判別關鍵的二○%與次要的八○%以外,你也可以自問:「在你當前所做的事情當中,有哪二○%是如果你全神貫注的話,能讓你的價值與影響力提高十倍的?」反過來說:「又有哪八○%雖然讓你耗費心力,到頭來卻反而只是你未來成功路上的阻礙的?」


如果你覺得八○%這比例太驚人,難以割捨,不妨試試蘇立文提出的轉念思考練習。首先,將客戶分成兩類,一群是構成公司八成營收的頂層二○%客戶;另一群則是另外的八○%客戶,雖然數量龐大,卻只構成公司兩成的營收。


接著,想一想,「如果我立刻排除後者八○%客戶,會發生什麼事?我會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讓營收恢復到當前的水準?」通常蘇立文得到的答案是兩、三年,若從長期來看這並不是很長的時間。透過這樣實際去思考後,人們往往會發現犧牲並沒有想像中多。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43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讓顧客帶來更多顧客的秘密 提升顧客忠誠度的秘密:愛顧客,讓你贏更多
壓低人事成本,進行折扣,一心只追尋財務目標的企業,無法贏得長期的戰爭。豐富顧客的 ... ...
2022.02.24
READ
品牌行銷 超級盃廣告帶來的啟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消費者有三百六十四天想盡辦法避開廣告,但美式足球超級盃這一天, ... ...
前IBM全球顧問服務群副總經理陳輝遠 當客戶說再考慮一下時,該怎麼辦?
我們公司是賣訂單管理系統的中小企業,公司業務人員最常遇到的瓶頸就是,已經向客戶簡 ... ...
2023.11.30
READ
每一位顧客都是主角 打造你的品牌劇本
吸引顧客最好的方法,就是說一個故事,但這個故事的主角不是你,而是你的顧客。為顧客 ... ...
2019.04.30
READ
找出你的「最○○」 用DAD差異化行銷,讓顧客看見你
位於偏鄉的藥局,為何能吸引顧客專程前往,甚至成為著名觀光景點?運用DAD差異化行 ... ...
2021.10.28
READ
幫助顧客做出改變 拒絕不是銷售的終點
「我們要戰勝顧客的拒絕!」 幾乎每位銷售人員都曾用這句話來勉勵自己。但銷售人員的 ... ...
2017.09.2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