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二○二三年品牌命名回顧
品牌策略

二○二三年品牌命名回顧

EMBA雜誌44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12.28

 

「品牌名常常是潛在顧客與公司的首次相遇,所以它是拼圖中非常關鍵的一塊。」行銷學者恩格(Justin Angle)如是說。


在接受公司雜誌(Inc.)訪問時,恩格指出,顧客在接觸公司的整趟旅程中,很少有其他的接觸點,會跟品牌一開始向顧客自我介紹時,具有同等重要的意義。


另一位行銷學者勒曼(Dawn Lerman)則指出,創辦人為公司所取的名字,通常反映了創辦當時的文化氛圍。他分析,去年的品牌命名趨勢有了一些改變,公司不再流行取一些奇怪的名字。多年來,新創公司,尤其是科技業界的新創公司,流行取少見的名字,例如,Flickr。


勒曼表示,背後的原因之一是,公司為了避開市面上既有的品牌商標權,不得不如此做。另一個原因是,公司將之視為向顧客溝通的一個方式,告訴顧客,公司提供的產品獨特又創新。


他認為,去年品牌命名回歸常態。名字變得比較短、直接、使用既有的字,而非自己創造出新字。他說:「處於經濟、社會、政治、文化,各方面都是困境的時代,消費者想在生活中尋找一些穩定的感覺。品牌的名字變得簡單,直接溝通了公司在賣什麼,我覺得是對消費者需求的回應。


舉例來說,過去一年,因為推出ChatGPT而霸佔了新聞版面的OpenAI,公司名字便是直接向公司科技為開放原始碼的本質致敬。非常簡單的名字,告訴全世界,公司的重點所在。


而去年品牌命名決策中最大的教訓是:如果品牌不需要重新命名,就不要重新命名。七月,推特(Twitter)被重新命名為X,並且放棄使用它原本知名的藍鳥商標。恩格評論,他完全想不出公司需要改名的任何理由。


這等於是公司丟掉了多年辛苦建立、具有價值的資產。HBO的串流事業,從HBO Max被改名為只剩下Max,也有相同的問題。公司等於白白浪費掉品牌中,消費者最熟悉,也是最重要的HBO名字。


對任何公司而言,在潛在顧客的心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而品牌的名字在其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有些公司還是沒有意識到,原來選擇品牌的名字,是這麼重要的一件事。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品牌行銷 疫情對品牌的考驗
在新冠肺炎蔓延的時代,品牌就像是在走鋼索,消費者會認真地為品牌表現打分數。 ...
2020.04.29
READ
風險管理 知名辣醬的億元教訓
美國著名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透明瓶身上有一隻白色公雞標誌 ... ...
2024.02.27
READ
三大要素,讓人記住你 RED神奇品牌行銷法
想要讓品牌持續吸引顧客,卻不知道從何著手?知名餐飲集團百勝集團前執行長指出,先別 ... ...
2021.07.29
READ
銷售策略 不降價,還可以做什麼?
最近,電信產業四九九元促銷價成為話題。然而,降價促銷像是一把雙面刃,它能為公司贏 ... ...
2018.06.25
READ
銷售管理 管理公司的第一個業務人員
請想像一下這個情況:一直以來,都是你在負責公司的業務工作。有一天,你決定要召募公 ... ...
2011.10.31
READ
令和,珍珠奶茶,工作服 二○一九年日本十大暢銷商品
揮別了平成,迎來令和,二○一九年的日本,有驚奇、有熱血,也有感動。除了風靡日本的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