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方陣聯合數位科技公司

為客戶和團隊打造舞台

EMBA雜誌43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9.29

 

「身為數位工作者,我很有感觸的一件事是,想要找工作,需要到台北才能找到。」來自高雄的朱伯倫,用一句話說出過去在南部找工作的無奈,也點出了他創業的起心動念。


二○一八年五月創立的方陣聯合,主要業務為為客戶打造沉浸式劇院、大型光影秀等數位內容服務。公司曾經負責的展演包含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美麗島站的大型藝術光影秀「鳳翼天翔」、「會動的文藝復興」展等等。


朱伯倫畢業於興國管理學院(現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網路多媒體系,畢業後在台北從事遊戲動畫相關工作,經過多年業界歷練,六年前,他回到高雄。他觀察指出,高雄數位方面的工作機會並不多,且公司常會因為應徵者的學歷不夠高,將一些其實很有能力的人拒於門外,使得高雄的數位人才不斷流失。


以前在其他公司工作時,他常會想要給年輕人更多的機會,但卻發現自己能做的有限。這也讓他萌生自己出來創業,將人才留下來的想法。


決定創業後,他在一個月內就找到投資人、選好辦公室,成立了擁有十二人的公司,並順利接到第一份案子。朱伯倫指出,一開始就以這樣的規模創立一家公司,多少讓他擔心資金會不會很快燒完,沒想到團隊在二○一八年的年底,就已經將二○一九年要做的案子排滿了。


為什麼能持續接到案子?朱伯倫認為,關鍵在於公司不只是把數位內容做完而已,還會持續維護設備,一直到展演結束。他以二○二○年,公司為高捷設計的「鳳翼天翔」為例,即使已經過了兩年,如今他們仍然定期為客戶提供設備維護的服務。


「把服務做好,讓客戶感覺到公司與他同在,口碑自然能夠做起來。」他說道。之後公司也陸續接到秀泰影城、旺旺集團等公司的合作專案。


識富天使會天使點評人郭宏偉指出,方陣聯合許多產品都是客製化的,每次為客戶製作可能需要投入一定的時間。假如能夠將服務放上雲端,推出模組化的產品,讓客戶根據不同方案,以訂閱制的方式購買,將能為公司創造更好的經濟效益。


他也提醒,高雄目前還不是數位內容產業的重鎮,因此,如何培養數位人才,將會是方陣聯合未來的一大挑戰。


人才,是初衷也是挑戰


在人才都往北部發展的情況下,在高雄要找到適合的人才,其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再加上公司的業務除了軟體以外,還跨足到硬體領域,使得方陣聯合很難立刻找到可以上手的人。


找不到好的人才,那就自己培養。朱伯倫戲稱,公司就像一支「雜牌軍」,有一些產業內的資深人員,但也有許多沒有相關經驗的新手。


聘用沒有相關經驗的人,一個好處在於,他們不會有預設的立場,因此會更願意學習新的事物。然而,朱伯倫表示,也因為這些人才對於產業並不了解,所以公司必須先花很多時間教育他們。此外,除了開拓業務,他也必須扮演化解部門之間矛盾的角色,設法讓雙方互相了解,增加團隊共識。


面對快速轉變的顧客喜好,以及推陳出新的娛樂數位科技,要如何持續推出吸引人的數位內容?這是方陣聯合必須面對的另一個挑戰。朱伯倫指出,假如做出來的內容沒有人想看,那他們的努力就會全部白費,因此團隊必須不斷觀察每年的流行,留下符合市場需求的內容。他以二○一八、二○一九年的市場狀況舉例說明,當時客戶幾乎都要求一定要有AR、VR的功能,但這兩年疫情讓大家對於穿戴頭盔有一些疑慮,於是市場需求又回到了投影上。


二○一九年,方陣聯合也開始研發自己的產品,朱伯倫強調,公司的核心仍然是數位內容,除了與線下的展場合作,公司也希望能將內容賣到虛擬平台上,打造一個元宇宙上的沉浸式劇院。


目前,公司也是愛普生(Epson)投影機的經銷商,協助該品牌開發投影機的特殊應用市場。在服務客戶的過程中,公司發現,相較於使用什麼投影設備,客戶更關注的是最終呈現的效果,公司因此可以為客戶選用最適合的設備,讓公司因而開啟了另一條路。


方陣聯合團隊成員目前大約四十人,朱伯倫預計年底將成長到六十人。雖然最一開始一同創業的夥伴,到了今天只剩下他和他太太兩個人,但他認為,只要他持續在高雄創造很多的就業機會,其實就算達成了自己的創業初衷,也就是為家鄉留住數位人才。


「無論賺多賺少,我想的都是要怎麼讓公司變大,提供更多的工作機會。」朱伯倫表示,自己還沒成功,「我的故事才剛開始。」

 

方陣聯合 

1.創立時間:2018年5月

2.產品移動式劇院、沉浸式劇場、大型光影秀、光雕互動投影、VR實境體驗、AR互動空間辨識

3.主要顧客一般企業(教育文創、建築、餐飲、劇院、藝術、旅遊觀光、教育、娛樂等產業)

4.商業模式提供數位內容設計與服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習降低干擾 管理干擾,奪回專注力
在一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中,你是否算過,自己被其他事情打斷過多少次?無論是電話、電 ... ...
企業策略 搞破壞,自己來
處於競爭激烈的軟體業,今天,當時同時創立的競爭對手早已不存在,財捷不僅還在,而且 ... ...
2017.12.08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掄元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卜斌主答/編輯部撰文 二代接班問題有那些?如何讓家族企業順利接班?
我和兒子在公司管理上發生過很多爭執。例如,我認為他在某個市場的投資是錯的;他想要 ... ...
2019.04.07
READ
讓會議變有效 提升決策品質,從好好開會開始
千萬別讓一種人來開會,那就是「觀光客」。他們就是那些只想來會議室裡坐坐,卻不想扮 ... ...
2019.10.01
READ
心元資本創始執行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從解決你在乎的問題開始
他是矽谷和海峽兩岸創投界的傳奇人物,他投資過超過一百五十家公司,協助六家公司成功 ... ...
2019.06.01
READ